close

DSC_0338  

“鐘鼎山林,人各有志”,這是每個人的志向選擇,但絕對是相互尊重!
人是群體動物,生活中當然會與別人有互動,人最怕不自知的行為,就是慣用自己的習性好惡,來評判別人的好惡!那就是偏執了!
信基督者,非議佛道;茹素者,說葷食者野蠻;討厭某種食物,就罵死那味道……,其實,反躬自省,如果別人也用他的信仰、好惡於心中評判你,那你又能得幾分呢?
生活中很多小事,多點包容,就是體貼,就是仁,更多是自己的隨興與快樂。
自小我就極度怕魚腥味而幾乎不吃魚。初出社會,幾個住海邊的家長請我去漁港吃飯,整桌的魚,各式各樣十分豐盛。家長熱情地夾魚往我座位前擺。從小幾乎不吃魚的我,舌尖根本不會挑魚刺,但面對這份熱情,怎好辜負?當然是努力吃!
後來,一位心細的家長幾番問我,吃得少吃得慢,是不合胃口嗎?我才勉強回答本來就幾乎不吃魚。家長這時就拼命道歉,直叫我不要吃了,再換別間餐廳就好。我當然不能答應,只求家長原諒我慢慢吃,免得魚刺卡喉嚨啦!
從頭到尾,我心裡只感動家長的熱情,調整自己,便沒有魚腥味!(其實是只要不一直注意,嗅覺就更快疲乏了)
另外,我不吃牛肉,但遇到有朋友約聚餐,我也不會強調這點,畢竟還有其他東西可以吃啊!何必壞了別人的興?
當然,也有不少人極力勸說牛肉的好處,要我試試(那感覺就像是遇到了傳教徒^^),但我只是回答,牛肉真的很好,我省下來讓你多吃一點哦!就像我回答傳教徒,信仰很好,祝你平安喜樂哦!
我尊重你的好惡,但切勿用你的好惡來評判我。彼此尊重,不造扞挌的口業。就像不抽煙的人,也實在沒必要把抽煙者打成黑五類啊!
總之,你的“好惡”,也可能是別人的“惡好”,就守住自己的好惡,但也別干涉別人的好惡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