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338  

常常覺得,人生在世,總有個七災八難,身上出現毛病,也總是難免!
毛病,有的來得快,去得快,就像感冒、擦傷...但有的卻是可能會跟著好幾年,甚至有的是一輩子的,那如何因應,可就是智慧囉!

幾年前,莫名其妙得了「灰指甲」,從此,一直很「自戀」的手指頭,完全變了樣~所以,只能像上面那李小龍的手,朦朧的看!
去看了幾個醫生,就只是給藥吃,症狀減輕後,三個月療程已屆,就叫我「再觀察半年」,結果,「春風吹又生」,再度惡化,再度找醫生,又再度吃藥三個月,感覺沒完沒了!

現在,就只能繼續吃著藥,祈求哪天可以完全擺脫沒有指甲的困境!
為何這麼說呢?你知道平常不甚在意的指甲,其實很有用處的,現在,因為必須將壞掉的指甲剪透,所以,手指就只剩「肉墊」,少了薄薄的指甲,連一塊錢掉在地磚上,都撿不起來呢,更別說挖鼻孔啦~呵呵!你相信嗎?

所以啊,要善待珍惜自己身上的每一吋髮膚,不要以為那是天生自然的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小,很自戀雙手,有人說手指頭長又秀氣,有藝術天分。有沒有我是不知道,但我的確很喜歡自己的手指頭!哈哈!

其實,我發現自己的手也算多災多難!小時候,淘氣拆開沒炸開的鞭炮火藥,一點火~「轟」!整支右手灼傷!那時,還傻傻的只是洗洗手,就跑去睡覺,結果,加晚班回家的媽媽,在床上找到我,發現我身體發燙,才知道我灼傷了,整支手掌因此包了好長一陣子~~

還有,國中,拿了一枝很鈍的鐮刀,漫不經心地在割草,鈍的鐮刀割不斷雜草,卻可以割破我的手指,縫了幾針!左手食指上疤痕仍在!還記得當時,同學看到我血流如注,趕緊拿手怕要幫我綁手腕,減緩流血,但因為我兩隻手都是鮮血,他慌亂之間還綁錯了手,雖然好笑,當我還是很感謝他!


精力旺盛的高中,與同學比腕力,裁判還沒喊開始之前,對方就突然用力下壓,一個清脆聲響「啪」,手腕就折斷了。

在台北,我不曉得哪裡有國術館,就胡亂貼貼「殺龍PASS」,而種下禍根,導致大學時期每逢天氣變冷就成了「氣象台」。

幾年下來,也找了不少醫生,試過許多法子,卻難以根治,手腕還曾因為針灸而燙出一個疤痕來。

幸虧後來鄰居介紹一位大肚山附近的草藥師傅,才完全解決這「氣象台」症頭。但醫治時也是折騰不少,上了膏藥之後,那陳年膿瘡不斷冒出來,整隻手臂抽痛到抬不起來、半夜會痛醒!整整痛了二個禮拜,必須用左手寫字。但兩個禮拜,除去八年的舊疾,免去一輩子的痛苦,也算值得啦!

所以說,人生總有個七災八難!!但如果是時間可以解決,都是幸福的!

這讓我回憶起高中時的「顏面神經麻痺」事件......

高一時,有一陣子發現在早上盥洗時,一隻眼睛閉不緊,而漱口時,嘴巴也合不緊,由於沒有疼痛,少不更事的我也沒太在意,導致洗面皂感染眼睛而紅腫起來。

幸虧當時的英文老師(對不起,我已經忘了她的姓名,但我仍記得她的慈祥長相)上課時發現進而關心,要我立刻外出去找醫生,假日時回故鄉診治,才發現竟然是「顏面神經麻痺」了!

為此,父母擔心得要死,我又必須一個人隻身到台北讀書,不知該向何處求醫時,因緣巧合下來家中串門子的五嬸,聯繫上她先生的三哥吳子欽。三伯是一名中醫,診所就在萬華,他要我每天下課去找他,而他總是已經準備好晚餐,要我吃飯,再將煎好的藥喝下,然後乖乖地在他那裡讀一陣子的書再坐公車回宿舍。

他說,按照時間吃藥,神經就會再度活絡過來,等到真的麻痺而壞死時,就真的只能當「半臉人」了。
我忘了究竟吃了三伯多久免費的晚餐及草藥,後來痊癒了,讓我這輩子不用當「蔣光超」!我十分感激三伯這位生命中的貴人!

我六哥說,三伯貧苦出身,靠著自己打拼出頭天,一門兒子也都是醫生,他對於同鄉後輩總是十分照顧,那些初上台北讀書或工作的年輕人,總是會先去投靠他,等生活步調穩了再離開,他總是不求回報的,所以大家總是銘記在心。

幾年前,三伯過世,告別式中,一些自稱「侄輩」的人排滿整個靈堂來送他,這些人,都是受他照顧過的晚輩啊!

我依稀記得:滿室藥草味裡,三伯那矮胖的身軀,那頂上稀疏白髮,那一副老花眼鏡的慈顏.....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究竟想說什麼呢?
我說,人生總有七災八難,逃避不了,所以勇於面對吧!而往往就因為有這些災難,也才有貴人在自己人生的這齣戲中上場的機緣,對於這些貴人,我衷心謝謝你們!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