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002

去年夏天,我首度在這池塘裡,種下了蓮藕,期待她的茁壯蔓延,可惜自己太外行,沒有用太多土去固定她,所以,都被裡頭的魚給拖起來啃光了。

今年,我再度嘗試種下蓮藕,並且用石頭圍了一塊區域、填足了土,終於讓蓮藕穩定生長,並且開始向外蔓延長出新葉。

每天,我總會去看她,觀察她的生長狀況,我也知道,石頭以外的地方,土還是不足,所以,偶爾我就會帶一包土去倒進去,希望可以讓蔓延的藕條能夠定住腳跟。我戲稱自己就像是「精衛填海」一樣!

總算,如今,已經長成這模樣了。

不過,我知道裡頭的土還是不夠,所以一直憂心著是否只會長葉子而不能開花。

今天早上,我再度仔細端詳池塘裡的一切,突然發現...哇!長出一個花苞了!

你知道我那時候心裡有多開心嗎?

於是我趕緊拿來相機,用不同的角度來記錄這「第一朵蓮花」。

 DSC_0019

 

DSC_0027

 

DSC_0030

在我種下第一節藕條之後,證明圍石填土的作法是有效的之後,我在另一處也如法炮製,但不是自己種,而是邀請學生來參與,希望讓他們透過實際動作,瞭解蓮花的生態。

當然,在這當中,我還是費了不少唇舌為他們解釋蓮花等於荷花,才是周敦頤「愛蓮說」裡面那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,與睡蓮不同!

我總是不能理解,世人為何老是因為睡蓮有個蓮字,就硬把睡蓮當蓮花?難道有個蓮字,就都是蓮花,那木蓮怎不稱做蓮花?怪哉!木魚是魚嗎?蝸牛是牛嗎?

當時在種下蓮苗後,我還出了個作文題目:等待一朵蓮花,讓學生們寫。他們還挺有趣的,也挺有創意的,寫來還真是洋洋灑灑,充滿想像呢!

在看到第一個花苞時,我迫不及待想與學生們分享,我想,他們的開心也應該不亞於我吧!

我在池塘邊駐足許久,剛好下起一陣小雨,看著荷葉上的水珠跳躍,滴滴答答的搖落入池聲,引起水中魚兒的一陣騷動,真是悠閒極了!

我想,不僅我們開心,小動物們也很開心才是,除了片片蓮葉上有好多小青蛙棲息外,還有幾隻蜻蜓飛舞著。

為了捕捉蜻蜓共同慶賀花苞長出的畫面,我躡手躡腳地靠近,仔細按下快門,為這美麗畫面留下見證。

  

DSC_0092

 

DSC_0096

特地補了下面這一張照片,讓大家知道,這種有缺口的葉子(永遠都是貼在水面的)才是睡蓮,別再搞錯了喔。

DSC_0065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