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486  

在網路上哈拉,偶而還是要有知識的增長喔!
這裡,我要提供大家一個媽媽教給我,而我也自身經驗無數的急救燙傷偏方!!

燙傷幾乎無論何時都可能發生,煮開水、泡茶、幫小孩放熱水洗澡、煮菜、煎魚、燙衣服、甚至騎乘機車不小心碰到排氣管等等~~~
當你燙到時,請立刻找鹽巴(就是煮菜用的粗鹽)將燙到的地方全部敷上(鹽巴很便宜的,不用太節儉啦,給他敷上厚厚的一層吧),等那股熱刺感消退了,鹽巴就會自己慢慢乾掉而脫落下來,這時,你的燙傷大概也就過去了

這裡要請大家注意一點:就是燙到時,千萬不要先用冷水沖洗,再去敷鹽巴,那效果將會大大打折,就是二話不說,直接敷鹽巴啦!
因為鹽巴有超強的吸熱效果,我們皮膚燙傷後會「碰趴」,是因為那股熱能深入皮下組織,造成皮下組織壞死,才導致「碰趴」,而一旦「碰趴」後,皮膚就會潰爛,傷癒後也會留下疤痕。
因此,如果你燙到當下,還用冷水將那股熱能往皮下組織趕進去,到時候再來敷鹽巴,可能也是難收成效了。因此~~不管皮膚上有沒有熱水、熱油,就是用鹽巴去吸他的熱吧!

有人會問,那不會很刺痛嗎?沒有傷口,又怎會刺痛!那萬一有傷口了呢?那就撕一小截的衛生紙,蓋住那傷口,然後還是繼續覆蓋上鹽巴,因為,傷口周圍,還是需要散熱,否則只會更讓傷口擴大而已。

如果你懷疑鹽巴的效果,那請你想想,宗教儀式的過火,工作人員為何會不斷的在火堆上灑鹽巴,就是要讓鹽巴吸去火的熱,這樣赤腳的人踩過才不會燙傷,對吧?
還有一樣,當買了大塊冰塊時,為了避免融化太快,也是在上面灑鹽,就是為了阻隔空氣中的熱能。
所以,這是有科學根據的喔!

我在小時候,曾經在廚房中,將餐桌上一大碗公剛煮好的竹筍排骨湯拉下來,整碗公的湯倒在我身上,從胸到腳,痛到不行!媽媽立刻要我躺下,掀開衣服,將整包的鹽巴倒在我身上,哪裡有湯淋過的痕跡就敷蓋上鹽巴,過後一陣子,鹽巴慢慢乾掉,我也沒了那熱刺感,起身後,全身上下並無一處「碰趴」的,當然在我身上也就沒有留下一絲疤痕了。

我有一個同事,我跟他說過這方法,他當時是一副嗤之以鼻的態度。有一次,他被機車排氣管燙到小腿,進到辦公室也沒講,結果,錯失了退燒的時機,之後便在小腿肚留下一個疤。沒想到,幾週後,他又燙到了,這次,他一進辦公室就大聲哀號,我趕緊拿著鹽巴過去幫他。那次,真的一點痕跡也不留,所以,他終於相信了!

因為我們大部分燙傷的地方會是在廚房、浴室,那裡鹽巴應該很容易找到,所以請記住這個有效的偏方喔。也不要再相信塗醬油、牙膏之類的了!

當然,宣導的「沖、脫、泡、蓋、送」五步驟,我不敢說他不對,只是,當「送」之後,通常還有一字,那就是「疤」!還是自己先在家用鹽巴將那股熱能處理掉吧,而不是去醫院讓醫師將你壞死的皮膚「割掉」。

有小寶貝的媽媽們,更要時時提醒自己這點喔,以免在你小寶貝細嫩的皮膚上留下無法抹滅的疤痕而懊悔。

 

 



 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