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

聽到一首歌,衍生一段心情
看到一個景,激發一種感懷
讀到一篇文,引起一番感想
敲出一篇文,記錄的只是當時的心情,
甚至只是靈感所激發的創作行動而已
寫在部落格中,寫完,便是一種心情的歸檔了!
既然歸檔,抽出來看時,注意力就是放在那字面的情境,
當時心中的感覺,已經歸檔,何須擾動?
更不必認為自己很懂,無端猜測囉!

寫思念,不一定就要愁苦!
寫感傷,不一定非要難過!
寫輕鬆,不一定就是快樂!
寫愉悅,不一定全然幸福!
情緒本就是複雜的,何況文字裡頭還可能參雜了創作元素!怎麼猜?
總之,就是不用亂猜啦!

記得一段小故事,以前一位同學在「小說課」交了一篇作業,內容當然是杜撰的愛情故事,
後來,女友看到之後,當真了,把小說裡的男主角,當成是他,結果大吵一番,導致感情生變,最後分手!
你想想,我們每次在看到一段故事時,是不是也往往會落入這樣的莫名其妙的思維,總猜想作者是故事裡頭的哪一個角色?

殊不知,這世上真的有「純屬創作」嗎?何必庸人自擾呢?
喔!不!那不僅自擾,還打擾了那位創作者!怎麼說呢?以上面那例子,你想,那同學以後還敢寫愛情小說嗎?
鼓勵一個人創作尚且不夠盡心,又有何忍打斷一個人的創作之路呢?

聽到這首李建復的「歸」,我想到當年國中時,這是我真正學唱的第一首歌!
每天晚上九點,騎著腳踏車從學校返家時,就是哼著這首歌,感覺到那「歸」的意境,唯一不符的,不是「夕陽餘暉在天際」,而是「滿天星辰伴我行」!


當年國中分A、B段班,A段班老師義務帶著我們在學校讀書、考試,到九點才放人,所以,滿腦子想著「歸」呢!

可是,真正等到放學,騎車時,卻又不想趕了,便哼歌了,心情也輕快了起來,我想,當時的苦讀情緒,便因此得以化解吧!


寫這短篇的時刻,你說,我的心情又是如何?
老實說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,你又怎會知道?
我寫文,對你而言應該純粹只是「引子」,我有我的心情、我的回憶,你只需看著我的文,想你自己的心情或回憶就好啦,

比如,你學的第一首歌、你的苦讀歲月、你的恩師、你的...,就是不必猜我的啦!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