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601  

「迎日送月聽雨 隨齋吾居之」

最近,接手一間舊公寓,即將在農曆年後(癸巳年)搬進去,正式結束在屏東的租屋歲月,所以最近忙著整理房子,油漆、打掃、佈置...自己一點一點慢慢弄。

為了紀錄,所以寫了這幅字。因為,在頂樓,所以,我可以更親近日月,下雨時可以聆聽雨聲,所以,才有「迎日送月聽雨」這六字。至於「隨齋吾居之」,一方面也算是蝸居的名字,一方面則是取「隨哉」(台語)之音,反正一方天地,隨便我窩囉。

大學時,學人家附庸風雅,老想給自己的書房(其實在外租房子,哪來的書房?)取個名字,沒有書房,但偶爾寫寫東西時,好像也要有個地方可以「定位」落款用,所以,想來想去,就取名「隨齋」,捻了不成熟的上下聯,並自己刻了這個印章...


隨意茗花樽酒盡
齋心硯墨把書研




字,多了紅印就是感覺不同!

 

我一向很喜歡「隨」字
隨心
隨性
隨意
隨緣來去
隨遇而安

隨,似乎看來沒主見,但是,人生在世,豈能事事如己意?
不能的時候,「隨」的心態變化,就很重要了!

人與人的相遇,隨緣特別重要,強求不得,但也不該任性甚至故意毀棄...
而有時,那緣只是輕輕淡淡時,硬要更強求什麼,那就反而破壞了那緣;而當無奈必須嘎然而止,不任隨緣去,又能如何?所以,隨緣...


惜福可同書翰撰
隨緣自得臆胸寬


隨緣,天寬地廣,人跟人之際也寬些,不會斤斤計較,不會胡亂臆測,不會動則得咎,情誼自能常常久久。
懂得隨緣,就更懂惜福之意了!因為「緣」來來去去,飄忽不定,當然更該珍惜當下還在手上身邊的福份。

以前,總是多愁善感,結果,世界並未因此好起來,反而更加愁雲慘霧。
范仲淹說的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,我無能企及。
但他說的「因晴而喜,因雨而悲」,是人之常情,但也害人不淺。
我想,心既是主宰,怎該是由外在的晴雨來決定心中的喜悲?應該是「境由心造」才是!
所以,我又刻了這個章


境本由心之不同而異
愁心則境抑鬱
寬心則境廣闊
隨心營造境意
愛的境意
則無悔矣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唉呀,隨齋、隨哉,我隨便寫,你隨便看,簡單就好啦~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