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832  

昨晚,二件小事讓我很感動...

上平價鐵板燒解決晚餐,由於是略晚了,客人少了點,主廚除了張羅客人的菜色之外,也抽空替他爸爸準備晚餐。

他為爸爸炒了一份鮮蚵,因為就在我面前,所以,我清楚聽到他問爸爸「要不要先試試鮮度?」所以,三兩下,就裝盤端到爸爸面前,站著讓爸爸試試。「看看會不會太生?」爸爸夾了一口試了一下,搖搖頭。主廚立刻拿回,再多炒一下子。再裝盤,端到眼前,爸爸又試了一口,點頭「嗯!」這時,主廚才歸位繼續他的工作。

此時我心中想到孔子說的,事父母色難。

一個鐵板燒主廚,燒菜技藝絕對是很棒了,但在面對爸爸時,仍是希望讓爸爸滿意。尤其那詢問的神情,是和樂的,不禁讓我想起時下很多人老是在抱怨家中長輩「歹款待」,煮這樣不喜歡、煮那樣不行,真的很挑剔!殊不知,煮這樣、煮那樣,全是以自己的想法出發,根本沒有想到對方的味蕾喜好(甚至是牙齒、胃腸狀況不好等等)各有不同。

出去晚餐前,我PO了亂塗的字,就是上頭這幅;千江有水千江月。

一位學生立刻留言,「原來老師的字也有一手!」我回答:「被你發現了,我真的只用一手(是右手)寫的!哈哈!」

晚餐回來後,那學生又對我說了:老師,可以得到你的墨寶嗎?(你嘛幫幫忙,這東西那能稱得上墨寶啊?)

「你怎會有興趣想要書法?」

「因為我把你的字拿給媽媽看,媽媽很喜歡你寫的字體。而她平常很喜歡兩句話,但只是用原子筆寫在紙張吸在冰箱上,所以,我好想老師幫忙寫給媽媽,可以嗎?」

啊!這孩子真有心,時下的孩子,有幾人能如此想到父母想要什麼呢?當下,我內心感動了起來...

雖然有自知之明我的字難登大雅之堂,但這樣的孝心不能不成全啊,孔子說:「不憤不啟,不悱不發」,學生這善性既發,老師焉有不扶植心中善性幼苗長大的道理?所以,我便厚顏地答應了。

 

昨晚,二件小事讓我很感動...

這兩件小事,都是用心,都是孝道,也都是大事!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