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DSC_0207.JPG  

(只知道是在海邊,不曉得是哪裡?)

收到一封mail,裡頭說:要多拍些照片,以後才有回憶。
我翻出舊相簿,才發現其實自己過去的照片真的是少得可憐!

為何少呢?
主因當然是當時相機還算是奢侈品,所以,出遊帶相機的機會不多,好像每個人都記憶超強一樣,全是用腦袋記。但是,別說沒相片啦,有時,就算有相片,都還不一定記得那是在哪裡、何時拍的?可見得,人真的太過自信了!

在大二時,我努力打工一個暑假,買了nikon FM2單眼相機,出遊,終於有相機囉,但自己的照片還是寥寥無幾,原因是相機在我手上,怎會有自己的身影?而就算同學、朋友有想到要替換拿相機幫我拍,也不曉得是真的沒慧根還是怎麼著,每次等相片沖洗出來後,都令我很懊惱!怎麼我的照片都是糊的,不然就暗的,或是人小小一個,再不然就是切了腿??對焦、構圖真的有那麼難嗎?

像上面這一張,原相片的臉部,超暗的,我是翻拍後加亮了,才勉強可以看的!

DSC_0202.JPG  

這一張,腳ㄚ子被切掉了~害我「踩」不到阿里山的土地!

DSC_0201.JPG  

這一張,原圖裡人小小一個,拍攝者可能是恨不得將阿里山的姊妹潭全拍進去,幸虧現在有軟體可以裁切!

DSC_0191.JPG  

每次我都當場教要幫我拍的人,站在哪裡拍,但是,很奇怪,他們好像很習慣「自動後退」,我都不曉得是不是我真是長得那麼「恐龍」,總是會讓人「自動倒彈」?呵呵!
所以,要像這麼近拍的照片,真是少之又少了!

DSC_0198.JPG  

能夠像這樣不被切頭、切腳、焦距模糊的照片,真的不多啊!

翻著相簿,發現,原來大部分都是風景照。

其實,出遊時,相機大多背在我身上,自己入鏡的機會真的不多。
記得前幾年研究所同學到馬來西亞參訪,我身上一次掛著兩台相機,一台自己的,一台是同學在機場時就掛在我脖子上了,她說,有我幫忙背著,就什麼相片都有啦。@@
真難得能有同學主動想到我,要幫我拍,當然要開心地笑囉,有圖為證呢!

122.png  

回來之後,同學的相片一堆,而我一樣沒幾張,他們收到照片光碟後,回覆的一句話「謝謝我們專屬的攝影師!」啊~~真是「笑中帶淚」啊!!笑,是因為大夥滿意!淚,是因為,阿我ㄌㄟ?~~~

啊!慘了!
這相差約二十年的照片,擺在一起,那歲月痕跡便清清楚楚了!唉~~~

原來,人真的不能相信自己的記憶力真的會很好,所以還是要多多拍照留記憶的好!
原來,人真的不能不服歲月,所以,更要把握時光,好好享受生活,管他以後放在一起做比較:胖了多少、禿了多少、皺了多少,還是要多多拍照,留下每一段歲月特有影像的好!
那怕當時是憔悴的、矬的、滑稽的、都是自己真實的人生記錄,不是嗎?又不是每張都是要拿去相親用,怕啥!對吧?

我經常在學校活動時擔任照相工作,當我鏡頭對向某個學生,他如果是轉頭或是抬手阻擋,我就絕不會再拍他了,因為,他自己選擇放棄留下回憶的機會,我又何必勉強?

所以啊,以後,如果有人要幫你拍照,千萬不要再擔心一堆而閃躲啦,因為~人生真的不會重來!
就用最真、最燦爛的笑臉,迎向鏡頭吧!
此時,你的笑臉,營造你的快樂;未來,你的相片,抓得住你的回憶!

你看二十年前柯尼卡軟片的那一句廣告詞:「它抓得住我!」你看,是不是清清楚楚地把我的歲月痕跡抓住啦?多麼讚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