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每天經過這一段路,一邊有濃密的行道樹(就是那篇「風吹的黃金柔雨--阿伯勒),更裡頭,則有一道圍牆,那是昔日屏東糖廠廠區的圍牆。

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,只是隱約知道就是「一道牆」,至於牆上好像有些圖畫,什麼圖案,卻都不大注意吧!

有一次,我意外在這裡停留了一下,仔細端詳,在脫落斑駁的顏料之中,發現了這道「時代的痕跡」!



在這「三民主義」、「五權憲法」還有先總統蔣中正騎馬英姿的圖案氛圍中,略有年紀的人,應該都知道,時光要倒退三十幾年吧!

我記得讀國小、國中的時候,教室布置的工作大多是我負責,所以,這些圖案,早就深深烙進腦海中了!





在那個強調「民主富強、共產悲慘」的年代中,除了宣揚黃埔精神之外,當然也要強調台灣的進步囉,所以,十大建設就這樣也是當時很夯的題材!(我在小學,就畫過蘇澳港呢!)



畫出老百姓安居樂業,物產豐隆之境!
(有人認為那是給百姓灌迷湯、欺騙百姓,但這又何嘗不是增加百姓信心的方法呢?畢竟,有信心自然有勇氣面對未來,而不是只會悲慘心情唱衰一切!)



這些作品,是「青年高中」學生所繪製的!而「青年高中」這名稱,早已走入歷史不知多久囉,現在是叫做「陸興中學」!



這樣長長的一道牆,記錄著當年的時空背景;長約四、五百公尺的一道牆,有那排濃密的阿伯勒行道樹遮掩,少了人注意。
但也或許因為這樣,所以,可以留在那裏這麼久的時間,而沒有被「去蔣」風潮牽扯到吧。像屏東糖廠裡頭一尊蔣中正銅像,就在前幾年的「去蔣化運動」中被摘除了!

我記得有一次到外國旅遊,導遊曾經在車上要我們往外看一道監獄圍牆,那上頭也是畫滿了某年代的壁畫。
導遊說,儘管與現今該國民眾的想法差很多,但當局認為這就是歷史,所以,還刻意保留下來,結果反而成了觀光景點呢!

歷史,就是不論喜不喜歡,都確實發生過,不管用什麼方法,都是無法抹去的,所以,是不是更該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,才不會一直陷在那糾葛當中呢?
就像自己的人生,總也會有喜歡與不喜歡的經歷,不是也該正向、勇敢看待嗎?

ps:今天是國慶日,聽一下國歌,感受國家生日的喜悅,回味過往的曾經吧!

中華民國生日快樂!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