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*老家後方的竹林,是無數粽葉香的來源~(老照片:媽媽抱著哥哥)

端午節前後,總會吃到好多人給的粽子,好感謝他們!
但,我還是最懷念媽媽包的粽子...

現在,有錢真方便,隨時都可以吃粽子,不一定在端午
但我卻絕少吃粽子,並不是一般人以為胃腸不好不敢吃粽子
而是,怎麼吃都沒有那種媽媽的味道,所以不喜歡吃!

小時候,媽媽過「五日節」總會張羅包粽子,我則是聞著那粽葉香,開心地過節...
有別於現在一般粽子的內餡:香菇、爌肉、鹹蛋黃、栗子、土豆,媽媽包的粽子是竹筍加爆香過的肉絲,就是這簡單的味道,卻讓我幾十年來一直懷念!

媽媽自從體力不好之後,就不再包粽子了,卻也因此讓我的味蕾無法獲得滿足,只能一年想過一年...儘管懷念,但我還是不敢叫媽媽再動手包粽子!

昨天,我跟媽媽請教內餡如何張羅。
媽媽說,肉絲加紅蔥頭、五香先爆香,加入切丁的新鮮竹筍快炒,再加調味,就是香噴噴的內餡了。
糯米也是要用些許紅蔥頭先炒半熟,然後就可以包粽子了。

小時候我不是只會等吃粽子而已,喜歡煮食的我,也是會幫忙包粽子的,只不過手勁沒那麼大,很難將粽子綁得結實,怕下水煮了會散開,所以往往還要媽媽善後。
一串串的粽子包好後,就是放進灶上的大鍋熱水中煮熟,這也有別於有些地方的粽子是用蒸的。

煮好的粽子,要先吊在竹竿上瀝乾,此時,熱氣蒸騰,粽葉香與糯米、內餡味道肆意飄散,最是引人垂涎!!
我往往都是第一個動手吃粽子的,拿起當時的大碗公,直接撥開葉子將粽子放進碗公內,恣意大快朵頤!
當時,我可以一次吃下五個粽子,媽媽總擔心我胃腸會出問題,瞎操心!因為,竹筍粽包的肉絲不多,加上有很多竹筍丁,含有湯汁,所以格外清香爽口,吃再多也不會膩,尤其那糯米剛煮好,較沒黏性,所以也就不會傷胃腸囉~

媽媽的竹筍粽子不只我喜愛,我那嫁進藝人「方芳」家的姑姑每次回故鄉,都會事先跟媽媽預定,讓媽媽忙上一頓綁上二串讓她帶回婆家才行!可見那味道有多迷人了!

啊!年紀越大,越加發現
原來
味蕾就是媽媽的味道、故鄉的味道.....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