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拿起昔日的一本文學獎入選集刊,裡頭有一篇自己的作品「海天之旅」,是描寫這輩子第一次去澎湖的情景(1986年!)。當然,文字不夠流暢,自是不可能得獎,但能入選也夠自己開心不已了,因為從小到大,我從來都不認為自己會寫作,要不是散文課老師要我們交作業,我也不會投稿的。
這第一篇,對自己很有紀念價值,尤其在那個沒有電腦字體的年代,文章能被排鉛版字印在書裡,是很開心的一件事,所以,我決定將它打字排入地圖中,用數位方式保存下來!
因為文章很長,我知道有些朋友對於我長篇大論的日記沒啥興趣,所以,我很有自知之明,不勉強啦,假如你很閒,就看看囉~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 

颱風過後,一切都還是陰濕。清晨披著雨幕,我拎起早已收拾好的簡單行李,帶著母親的叮嚀步出家門,逕往台中航空站而去。
  低沈的烏雲久久不肯散去,也因此困住了欲振翅飛翔的永興小飛機和我亟欲馳騁天際的心。捱過了漫長的三個鐘頭,終於天空出現一片亮光,我也隨風直奔穹冥。

 

第一次的飛機旅行,心中是那麼興奮卻也驚惶。在搖晃的視野中,牢籠般的房舍漸漸小去,一塊塊的天地充滿了青蔥、金黃,也有灰黑的棋盤。隔著一層擋不住引擎聲的玻璃,我驀然發現了可愛的雲。自幼我就是如此地愛它,愛它的幽深,愛它的漂泊和變幻。灰藍的天際,白雲像撕開的棉絮,不經意地灑在這宇宙的畫布上。極目處雲朵簇擁,堆疊如雪山峰峰連緜,峰頂金光點點,瑰麗奇幻。而此際我最喜歡的是那虛無縹緲卻又真實存在的感覺,猶如隱入人間仙境。
  沈厚湛藍而起滿皺紋的海面上,台澎輪曳著一串白花而過,黑色的岩島旁鑲滿了雪花,恣意地翻滾著,那光采宛如清晨的第一道曙光,那麼奪人神目。瞧!不遠處正是我嚮往已久的澎湖。我到了!我到了!心中澎湃多時的島,我真想高聲歡呼!


  風浪仍大,光正號停駛,正好給我在馬公兩天的瀏覽時間。這裡的一切都是那麼地傳統、親切。獨行馬公街頭,清晨的風有些寒。我凝望觀音亭海岸,心早已隨著波浪,伸展至南方的島_將軍澳。此時的觀音肅穆而柔美,沈睡在稀落的燭群裡。陣陣香煙裊裊,正如我心中的期盼,重重又覆覆。
  上了光正號展開一個半小時的搏鬥。從未乘船的我,第一次嚐到暈船的滋味。因怕被波浪沖進船艙,窗子盡閉,加上船上固有的海腥味,我開始難過想吐,但終於讓我熬過了!下了船我深吐了一口氣,再吸足了一口新鮮的空氣。



今天的黃昏格外地美,因為那是我無意中欣賞到的。無意的發現才是美!倘若我們說:「走!我們一起去看落日!」那麼黃昏便早已失去意義了!在小島的黃昏似乎更為真實,更為長久。黑墨努力許久才塗滿了這四方,島上一片靜寂,除了不斷的浪濤聲__像火車經過山谷時發出的汽笛響聲,久久在山谷逡巡不去。
  幾盞昏黃的路燈因黑暗襯托的更加明亮。我逃離了它的放射,到了一個真正只有月光、星光和浪聲的地方。仰頭觀看那奇偉雄壯的銀河,我企圖尋找牛郎和織女的影蹤,但我只看到許多仙鶴_流星_翩翩降落下來,於是忙著許下多得載不動的願望。忽然我看到一閃閃的亮光,游移在空中,多情的我以為是織女的淚,原來是人類的結晶_衛星,雖是機械文明,但經過我們豐富的情感想像,一樣不失那份淒美之感。面對其他任何事物不也一樣,只要能用多種心思去觸覺,何嘗不是美?
  被海島低迴的叫聲從夢鄉喚醒。首次露天而眠,以長天為被、以大地為床,真是人間最大的奢侈!沙灘所含的水氣盡被我的衣服所吸,我覺得有點冷!但那感覺瞬間即被眼中的景象所替代了。這是一個無染的島,充滿清明、新鮮!淡淡的朦朧中透著即將破海騰空的旭日紅光,我摒住呼吸,靈魂之窗隨著碧綠展向海的盡頭。由線的紅,漸漸擴展為面,像玫瑰的綻放,紅顏料刻蝕灰顏料、藍顏料,不久,便將它們全都吞沒了,只剩天上海面一大片放射的燦紅。海面不知何時已佈滿了出海的漁船,一點一片,周遭都鑲上一圈金黃,頓時覺得我已置身瑤台,等待迎接西王母的降臨,身旁盡是祥瑞平安之氣。



  搭小船上了八罩島,這裡較將軍澳略微青翠,而且綿延不絕,宛如廢棄的古井上佈滿青苔,濕黑中暴發著生意。漫步在羊腸小徑,兩旁盡是低頭吃草的牛隻,腳下踩滿了乾扁的牛糞,我一點都不覺得髒,反而感到親切,這感覺都好像好久以前的經歷,不過那時是赤腳走過!登上五台山,高低起伏的草原和遠處綠藍海水爭媚,生平第一次馳騁在寬廣的草原,它雖然有盡頭_但我已非常滿足!銀漆綴滿綠色山丘,而且天朗氣清,酥人心胸,更顯得明亮清純,綠得更耀眼:黃色是春天的顏色,而夏天的真正顏色則是綠色!
  站在最高點,懷抱著鹹味的風,它是如此地新鮮!如此地急切!吹散了我早已雜亂的髮,吹鼓了我寬鬆的衣裳,我漲滿心胸,盡我所能地吸取這天的獻禮。烈日和海風已使我皮膚變為赤紅進而刺痛,我找到一間早已荒廢的咕咾石屋,安靜地度過一個烈日普照卻清涼的中午。靜靜地巡視各頹傾的事物,這才是真正的鄉下!鄉下是美與純的結合,一石一瓦,甚至一棵老樹,都給人一種清新喜悅的感受。



  走過海浪,有平靜如山的沈穩,也有洶湧時的發怒澎湃,更有想飛時如海鳥的振翅。走過這海浪,我的心情一如海浪的節奏,那輕輕起落的海潮,濕了我的褲腳,夾著鹹鹹的海水味。
此時四際是一片藍,藍色的天空是晴朗如洗的映照,藍色的海是天涯無際的漂泊,藍色的鳥共鳴地迴旋在港口上空,似乎想捕捉一份輕鬆。幾日來,美麗的港灣,孕育我充沛的潮起的快樂,和些許的潮落的憂鬱。
  海居的日子,留戀的是清晨浪打著岸的聲,還有黃昏岸拍著浪的音,有海水的清涼,也有海風撩人的慵懶,更有我那揮不去的一絲絲怔忡,來去之間,回憶有如雲幻。堅硬的岩石絲毫不蝕,而我已在時間的水裡流浪許久了,但卻一點也無察覺,正如日復一日的日昇、日落,潮來潮往,表面是那麼地相像!
  此刻,我將離去,把串串足跡烙在沙灘,帶走的是一把可愛的天人菊和另一次造訪的希望。玻璃窗外虛幻的雲彩又再次向我揮舞:如果我是一隻小鳥,我將會擁有更遼闊的天空,雲彩為我衣裳,風兒領我飛翔,我將在海天遨遊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