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0  -021  

他是一個因做了傻事休學,打工環境、同儕複雜,在某些老師眼中是所謂的“壞學生”,所以復學後又被留級。
曾經,他在課堂間,因為我糾正他胸前口袋帶了香煙,心生不爽而對我嗆聲:放學後在操場“釘孤支”。
我緩緩地回答他:我給你30秒再考慮一次剛剛所說的話,如果還是堅持的話,就再說一次,我會答應的!
當然,他後來沒再說出口,事後也在導師的要求下,儘管並非心甘情願,還是向我道歉了。我當然也沒給他任何形式上的懲罰。
但,當天他接到許多來自我學生的“關切”電話,我當然也忙著安撫這些疼惜我的學生,以免擦槍走火。⋯⋯
之後我再次找他聊聊,強調既已接受他的道歉,整件事就隨風而逝,是個男人,說到做到。這樣,我們抹去了一切的尷尬,他也願意再接近我。
一年多後的畢業典禮時,他特地擁抱我,感謝我對他的包容,我突然感覺:他真的成熟了!
當兵前夕,他約我參與他的家族歡送會_只有叔伯,沒有朋友,我相信他是真誠的。在當兵期間,他還特地回校看我,告訴我他的志向:當志願役士兵或是警察。但因為身上的刺青而無法當志願役,他決定退伍後努力考警察,我當然鼓勵他好好加油。後來他還真會問我如何準備考試,我確定他不只是說說而已!
考試前,他又再次問我答題時該注意的事項,我也祝他考試順利。後來,他在查榜後立刻打電話給我,他錄取了!
今天,他傳了海巡署警察結訓證明照片給我,分享了他的喜悅!等待分發,他正式當上警察了!

我不覺得我幫了他甚麼,但我知道一路上,我分享著他對自己的驕傲。自我肯定的喜悅,是需要有人分享的,而那也絕對是一種前進的力量!
祝福他!

孔子曰:人潔己以進,與其進也,不保其往也!
鼓勵一個人改變上進,比孟子的“得英才而教之”更讓人歡喜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