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896952_803145213039000_549029165_n  

這是一份學期補考的考卷!您看得出「亮點」在哪裡嗎?

全部猜同一個答案已經不稀奇囉,是非題可以寫出ABC那才是高啊!(紅筆的91不是得分,而是總扣分喔!)

每次學期結束後,面對學生補考考卷,總是不免「天人交戰」一番。基於學生程度的低下,每每必須降低標準,經常要閉上眼睛,勉為其難的寫出「60」這個分數,然後告訴自己「佛心來著」!

其實,我是經常在考卷中,試著去嗅看看學生的「誠意」,如果有誠意,那就給他PASS了。畢竟,誠意就是一種責任心,既然學生不願意學習課業,那至少也要教會他們有責任感,否則進入社會該怎麼辦?

但是,佛不僅渡有緣人,也要看這個人是否有心。何況我不是佛,再者還有上述的一點點教育責任扛在肩上,所以,真是太離譜的,我也只好心一橫!!

九年義務「放任溺愛」教育,讓許多國中生睡了三年一樣畢業,情況多糟,看這份高一學生補考考卷就可明白了。

在一學期結束後,不僅考不及格,連補考都是如此隨便看待,孩子心中,應該是完全沒有「責任」、「壓力」、「自尊」等想法了吧?!

參加補考,一拿到考卷,看到格子便是A、B、C、D亂猜,何需看題目?更不用管是非題是只有O、X了。

之前,為了給學生機會,曾經穿插一題選擇題,「請問這份考卷的科目是什麼?」(考卷最上頭都會有科目),本想只要這題答對者,表示還有在看題目,便算是有誠意了,可作為讓他及格的參考。孰料,一樣有亂猜的!我總以為這算是最扯的了!結果,今天竟然出現這樣的考卷。

天啊!台灣真的還要繼續搞12年的齊頭式平等教育嗎?

我望著這張考卷,揣摩著學生,好像就是要趕緊猜完交卷,外面還有很大的事業等著他去張羅一樣?

因此我不免想問:孩子啊,你究竟在趕什麼呢?你這樣,我真的很難佛心來著的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