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鳳凰花紅,催促著畢業驪歌的到來~~


樹上燃起熊熊焰火般的奪目


樹下鋪出的紅地毯

都在提醒著,又是畢業的季節,又是一票新鮮人飛入社會的時刻~


最近,就是因為代理畢業典禮籌辦業務,所以比較忙!

每年,總是有幾個比較麻吉的學生畢業,真是讓我依依不捨~

以前,我曾經跟學生說:
人跟人的相處之道,在校期間是一個訓練,有時,你會討厭一個人(說不出理由),但就是要經常看到他,所以你開始用不一樣的心態去觀察這個人,你又發現,其實他並非如你第一印象一樣,儘管臉凶了點、儘管沒啥笑容、儘管不愛講話~~但他真正的內在卻不是如此,於是,你更懂得與人如何相處了

我想,經過這三年,你應該懂得箇中道理吧!

我一直認為,國文課的價值,不在於背多少文章、多會寫作文,而是在學習過程中,更懂得擷取前人的生活智慧,充實自己的生活技能,更瞭解人情世故,讓自己在未來人生旅途中,不會跌跌撞撞得太嚴重,讓自己的生活與理想完全變調。

在即將畢業的這時刻,我總是喜歡舊話重提,當作給畢業學生的禮物,那就是再次解釋我心中的「仁」的意義:

「仁」分開成「人」、「二」,就是一個人分成二個立場,簡單來說就是時時「易地而處」、「設身處地」:為人子,站在父母立場去想,為「孝」就不難;為人員工,站在老闆立場去想,盡「忠」就不難;為人友,站在朋友立場去想,守「信」就不難....所以說,只要懂得「仁」,自然可以成就其他眾多德行,所以孔子才會說「仁,德之本也」。而真正懂得「仁」,就是經常將自己一分為二去看待事情,就是時時懂得體諒,如此就不會陷入偏執或自我的牢籠了。

以這個觀念去社會闖,相信一定可以順遂許多!

最後,這首詩「知了」,是前幾年莫名其妙被上頭交代寫出來的畢業祝詞,後來不僅沒被使用,還被拿來取笑,但我還是很喜歡。送給畢業生:

一千個日子的荏苒,莘莘學子們「知了」

畢業的季節,火紅的鳳凰花「知了」

感恩的學子與期許的師長「知了」

而一陣時雨過後滿地的紅

「知了」、「知了」~~

那是學子所留下的思念記號




再見了!祝福你們!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