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2  

上課時,一位坐在講台前的學生,認真地畫著畫,連我說話暗示他,他都渾然不知,等他回過神來,趕緊把畫壓住,我拜託他給我看,他怎樣都不肯。其實,很多次了,我不可能渾然不知,也知道他都是在畫漫畫。

剛開始教這班時,這位學生是趴著睡的人,成績當然很差。後來,他改變了,都沒在我的課趴著睡了,有時候會很認真聽我上課,但有時就又會按奈不著那想畫的心,抓起紙來,偷偷地畫。因為他的成績進步很多(從只猜選擇題,到及格分數!),所以,我也很樂意給他鼓勵,因此,看他畫畫,我會小小「縱容」一下,但一陣子,尤其是講到重點時,就會打斷他。

每次他開始畫畫時,我都會想,是不是我講課又無趣了,讓他想睡覺,所以用畫畫來提振精神?這樣,也剛好可以讓我刻意跳開課文,插上一些閒話,好提振學生的精神。

我會這樣想,是因為我自己在求學過程也是有這種情況的。在課本空白處,隨意亂畫,想像也好、畫自己的左手、畫同學的側臉,或是畫文章的意境,很多時候,都是為了讓自己不打瞌睡!當時,哪敢打瞌睡?要準備被當喔!
但是,現在,學生是不怕被當的,反正花錢重修就好!所以,還有像他願意用畫畫來維持精神的,也算是不錯的一種態度,是該給予肯定的!

我常想,當年的愛上課畫畫,沒有給我帶來什麼實質收穫,我也沒勇氣去學畫畫,考美術系。但至少讓那愛畫的熱忱始終不滅!這也是一種收穫!

因為,閒著的時候,我可以畫畫!有時,畫畫,也會讓我忘了要睡覺!
我喜歡亂看一些圖或者照片,然後對有感覺的,想像自己可以如何去表現,進而去嘗試看看。
畫畫,可以很專注於自己當下想要表現的一些念頭。
比如上面這一張,它的初稿其實就是在高中課本的空白處,後來再重新騰畫出來的...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