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秋的顏色,在眼前搖曳著....

中秋節的凌晨一點多,陪母親到台中榮總掛急診,一夜沒睡,中午返家,坐在前廊吃著沒啥滋味的午餐,眼前閃過這一片紅黃綠的波浪...
我便抓起相機,盡情地拍,將原本的悶、睏暫時丟在腦後!

這一排台灣欒樹,就長在我家旁邊,總是看著,但還沒有仔細瞧瞧它,也沒入鏡過。
用長鏡頭拍了樹梢上的豔紅亮黃,我決定認真地觀察一下。
此時,我才發現,以前,只是流於「樹大便是美」的迷思,所以我只會在家門口觀賞,殊不知近看,才是感動,才是知識!
(徐志摩啊,你的一句名言,可也害人不淺啊!害我忽略了這台灣土生土長的美麗!)


成排的金黃碎花~


可是,又怎會有紅色的花呢?是不同品種嗎?


透過鏡頭仔細觀察,我才發現,天啊,原來,我錯了!
一直以為那紅紅的一片,是台灣欒樹的花,這時候,我才知道,黃色的才是花!紅色的,其實是果實啊!


小小一朵五瓣黃花,內圈有一圍的紅,圈著觸鬚般的花蕊,不仔細看,還真不知道這麼小巧可愛啊!
雌花與雄花夾雜在一起,共同組成大型複雜的圓錐花序。
黃花短時間便會掉落,立刻慢慢長出紅色的「蒴果」,蒴果是由三片薄膜組成一個小氣囊。蒴果一開始是紅色,後來轉褐色,蒴果內的種子才完全成熟成熟的蒴果會自動迸開,裡頭的黑色小種子就會隨風散播繁殖。


黃花飄落後,一顆顆像相思豆的蒴果長出來了!


成串的紅佔滿枝頭!


粒粒分明的感動,絕非遠觀可以領略。


近看,某種角度,倒也像心心相印呢!


從這張右邊那顆,就可以清楚看到三片薄膜氣囊的蒴果了。
而另外兩顆,甜蜜之狀,頗羨煞人也!


這秋風,吹得我陶醉,不忍離開濃蔭的樹下,你看連那綠葉,都是美麗!


黃綠到墨綠的層次渲染,在這秋天午後輕輕淡淡地搖著....


抬頭,綠蔭間的一串串紅豆子,隱約搖曳著美麗~


纖細枝頭上的幾顆,靜謐悠悠...


這葉子,已經提早轉黃了!

台灣欒樹,是鮮豔的樹!夏天長滿了綠葉,初秋,長出金黃的花朵,隨即又轉化成紅通通的朔果,好像要將夏天殘留的溫度一次燃燒殆盡。而等蒴果轉褐色迸開,種子飛散之後,葉子就會迅速轉黃、飄落,光禿禿的台灣欒樹,就等待來春再長出嫩綠的新葉了。


花落了,一些來不及轉褐色的蒴果也飄落,相依偎...


一個熱情的紅唇,吻著小巧的花兒,鍾情的一吻!有情的天地!在這樹下悄悄上演著...


灑了一地的浪漫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