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

冷冷的夜晚,肚子有點餓,突然想起這一味:油條配杏仁茶!
哈著熱熱的杏仁茶,煙霧繚繞眼前,思緒飄到從前...

小時候,家裡是報紙的地區辦事處,送報紙成了我一家人一天開始的工作。
夏天,大概清晨四點半就要起床準備出門,到了換報處(各家辦事處的報紙交換送,以節省路線人力),張羅好一切,天已經魚肚白了。
然後,一根油條配一碗杏仁茶,充當早餐,也補充熱能,真是很幸福的感覺!

夏天,等著天慢慢亮,微風徐徐,是一種享受!

可是,一到了冬天,五點多,天還是黑壓壓一片,冷風颼颼,還是要出門!一開門跨上腳踏車,那個冷,好像是穿了多少衣服都難以阻擋,這份記憶至今猶新!
這時候,等不了張羅報紙,到了街區,絕對是要先吃油條,配上最熱騰騰的杏仁茶,才能驅趕那寒意!

坐在攤子前的木椅,看著老闆用碗公盛著由保溫桶龍頭流洩而下的杏仁茶,揚起濃濃的白煙,心裡頭便一陣暖意。顧不得燙,趕緊喝下一口,那暖燙感,由嘴巴、喉嚨,順到腸子裡,整個身子頓時都暖起來啦!
這樣,我才有能力,蹲在亭仔腳,在寒風侵襲下整理報紙。

小學到國中,這樣的早餐,好像吃不膩一樣!

說到送報紙,那時因為還小,爸媽怕我記憶力不好(因為每一戶並不是同一種報紙),所以,我大多是幫忙整理報紙,結束後就可以回家。
到了國中,則是因為要趕早自習時間,所以只送一條往學校方向路線的報紙,還算輕鬆。
寒暑假,就會擴大路線了。

夏天,我很喜歡那一邊騎著車送報,看著天越來越亮的感覺,甚至到了送完報紙時,已經是一身汗了。
不過,寒假時,那冷風刺面的感覺,真的是很難熬的。感覺當時的衣服材質都沒那麼保暖,所以儘管全身穿得胖嘟嘟,冷風還是會灌進身體裡。
那時,爸爸教我,在外套裡塞進二份報紙,真的!很保暖喔!
之後,騎機車的歲月中,如果天很冷,我還是會用這一招來為自己禦寒的!
我想,這也是一種生活智慧囉!

PS:「子曰:吾少也賤,故多能鄙事!」國中時讀到這一句,那感覺很深很深!後來覺得,這些「鄙事」,卻是自己成長最佳的養分,也是最美的回憶!


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