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放寒假了,感覺農曆過年的氣氛慢慢有了,尤其天氣不定,只要有難得的大太陽出現,大家就會提前忙著大掃除。

幾年前自己開始動手寫春聯,同事好像也跟我要得習慣了,因為接下來連續忙兩週,怕誤了時,所以趁有空,動手先寫。
每年寫春聯時,可能因為年味更濃了,又或者是大紅春聯的喜氣,總是讓人心情變得好輕鬆、好愉快。

 

所以,我喜歡寫春聯(雖然寫得並不好,但總比制式的印刷字體來得親切許多)!

不過,由於現在房子大門總是緊靠一邊的牆,根本沒有多餘的門邊可以貼上聯或下聯,所以,大家似乎就乾脆「理由充足」地省了貼春聯,直接一張「恭喜發財」交代過去,反正也是喜氣啦。我是沒差啦,還可以少寫,但是那些賣春聯的,就感覺景氣又更冷囉!

 

順便一提的,我家有個讀到博士的哥哥,但是每年貼春聯時他總是哇哇叫,為何呢?因為他總是分不清哪張貼左邊哪張貼右邊!

門聯的左右聯其實就是對聯,對聯分辨左右原則,只管最後一個字的平仄就可以啦。

大過年嘛,春聯當然是要討吉利的,兩聯共十四個字,最後一個字一定是要平聲,為何要平聲呢?因為平聲字可以無限延長(只要你的氣夠足!)。無限延長的福氣、喜氣、財氣、運勢、好運,你要不要?呵呵

以上面兩句的最後一個字「里」、「家」,你念念看就知道哪個是平聲字,也就知道哪聯該貼左邊囉。

一般在教學生時,總是說注音一、二聲是平聲,三、四聲是仄聲。不過,其實還是有入聲字的困擾存在。

比如兩聯的最後一個字分別是「福」、「祥」,那表示其中有一個字是入聲字,而入聲字歸為仄聲,此時,就用標準的台語(或是客語)去念念看,短促不能拉長的那個字(福)就是入聲字,就是仄聲,所以擺在右聯。平常我們常遇到的入聲字,像「竹」、「白」也是,千萬別被注音的二聲給騙了,就以為是平聲字囉。

 


龍飛上青雲間隱遁了,接下來的蛇,該是什麼吉祥話呢?

等我再想想囉~

或是,上一篇大家還蠻喜歡歌詞接龍的,那這篇,就來寫寫蛇年吉祥話好了!

請!!

 

 

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