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下雨天,懶得冒雨出門,自己簡單煮了一碗乾麵,淋上麻油,一股熟悉的味道衝進心坎...

讀國中時,爸媽凌晨就出門去送報紙,回來時,我早就要趕去學校早自習了。
當時,可沒有這麼多、這麼方便的「美X美早餐店」,而且,可能是小時候吃慣稀飯了,我的飲食習慣又很怪異,包子、饅頭、土司這類比較乾的根本吞不下口。為了先準備好我的早餐,媽媽總是出門前,先替我煮一碗麵,但如果是湯麵,等我醒來早已糊掉了,所以,就改煮乾麵。
其實,這乾麵十分簡單,就只是水煮二團麵條,之後淋上一點點麻油,可增進香味,又可避免麵條打結。此時,爐子尚有一小鍋熱水,自己打個蛋花,就是一碗蛋花湯。
一碗媽媽煮的乾麵,一碗自己煮的蛋花湯,就是我的早餐。
這樣的早餐,吃了好久好久,卻不會膩,真怪!

這又讓我想到國中時的午餐~~
當時沒有現在的營養午餐制度,大部分都是帶便當去學校蒸。我又討厭蒸過的食物,但又不可以出校門去買,所以,又是麻煩媽媽在公司訂便當,再利用午休時間幫我送來。
媽媽總擔心孩子晚一點點吃飯會餓著,所以,中午公司一敲休息鐘,媽媽就騎著小腳踏車來學校,看著才幾分鐘的時間、看著媽媽額頭上的汗滴,我知道媽媽總是快馬加鞭趕路過來,我總告訴她慢一點沒關係,但媽媽卻還總是那麼準時,心疼!!後來,我的好導師替我一起買中餐,媽媽終於不用揮汗趕路替我送便當了。

可能是從小由我負責兄弟間的吃飯問題,我怎麼煮他們就怎麼吃,所以哥哥相對「嘴道」較好,啥都吃,但我就比較挑嘴,所以,每次媽媽總說我「歹飼」、「歪嘴雞吃好米」。後來外出工作,返家時,媽媽總還是把我當小孩子看待,問我要吃什麼菜,她好去市場買,我說「慶菜啊」,她一定回我「歹飼還敢講慶菜?」,我總會笑著跟她說:「一碗卵湯,一盤蕃薯葉,按ㄋㄟ有歹飼嗎?」,媽媽說:「按ㄋㄟ是真正好飼!」哈哈



(我國中時,媽媽過五十歲生日)

說到三餐,因為家裡又務農,媽媽總是很忙,清晨送報、然後去上班當女工,夜晚加班,沒加班時還去田裡忙,根本沒空張羅家務,連三餐都很難抽空,家中又清一色男孩子,沒有女兒可以幫媽媽。所以,我們這些兄弟從小就必須負擔家務。那時,六哥認養「洗衣服」,七哥認養「管牲畜」,我就負責煮飯。
因此,我從還沒讀小學就會用灶煮飯、炒自己菜圃種的空心菜、波菜、地瓜葉、煎荷包蛋、菜脯蛋。讀書之後,回到家,也是自己這樣張羅幾個兄弟的晚餐,當然啦,隨著年紀漸大,跟媽媽又偷學幾道菜,不然,哥哥大概吃到翻臉了!呵呵!

想想,人生為了三餐,好像花了許多時間,但,我們總是很容易忽略,這三餐所花的時間是誰的?吃進嘴時,有什麼感覺?

現在的你,是誰幫你張羅三餐呢?記得感恩喔!
如果是你在替人張羅三餐,跟你說聲「辛苦了!」

三餐,藏著無數對心肝寶貝的愛與奉獻~~~
享用時,也把替你張羅的人當成心肝寶貝一樣看待喔!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