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還記得一、二年前電視上一部「仿古」的火紅連續劇「新兵日記」吧?讓我不禁回想起過去的一些往事...

(成功嶺留影!我,在後面左邊第二個,就是一堆樹葉的旁邊啦!)

其實,我因為甲狀線機能亢進,所以並沒有真正當過兵,當進行複檢確定只需當國民兵之後,我這高中畢業、大一入學前的四十天成功嶺集訓,就成了我僅有的當兵回憶了!(現在,沒有這成功嶺大專兵梯隊了,我替年輕人感到可惜!)

當時,一堆大頭兵湊在一起,因為大家知道只有短短六週,所以,並不會很交心,就自己設法調適熬過這六週就算了,當然也就沒有像真正當兵所結識的「同梯ㄟ」的那種麻吉了。
儘管如此,自己在那六週裡,還是很愉快的。因為離家算近,每週放假,一大早,我就已經搭車回到家中,繼續補眠啦。

平常,因為對美工還有概念,所以,總常出公差,算涼的!至於體能訓練,因為早有田徑隊長跑的自我訓練,所以,一點都難不倒我。吊單槓、爬單槓這些更是稀鬆平常不過了。我爬單槓時,可以一手抓一桿,不靠腳,直接靠手爬上去,還比別人快呢!

有一次,班長對我說:「你很適合當兵!」當時,總認為「好男不當兵、好鐵不打釘」的我,儘管不認同他說的,但還是要問他為何這麼覺得?
他說:「因為你的內務整理得很好,軍服穿起來很挺。」啥?我有沒聽錯,這樣就適合當兵啦?

其實,我的內務整理是受到救國團薰陶的!

高一,一個人北上讀高中,住在救國團所屬的「台北學苑」(敦化北路上),十個人一間,每天要接受床鋪內務檢查,棉被要摺成豆腐狀,床底下盥洗用具、鞋子要歸定位。表現好的,學苑會贈送免費電影票,在台北學苑內的電影院看免費電影。我很喜歡看電影,所以很認真整理內務,於是練就了那功夫。

說到救國團,當然免不了參加寒暑假時救國團所辦的各項夏令營、冬令營活動了。在幾乎都是分和尚、尼姑學校的當年,救國團活動可以說是認識異性最佳的機會啦,所以搶手得很呢!而我們佔了地利之便,開放報名當天,只要略微早起,就可以直接在台北學苑排隊報到比較熱門的團隊。




(第一排右邊第六個,就是呆呆的我!)

第一個參加的是「天祥太魯閣健行」,走在涼爽的中橫,體驗插天峭壁、陡落溪谷的鬼斧神工,儘管腳痠,也很值得。
在這個首次參加的活動中,我因為一張照片,無意間認識了一位筆友,也影響了我後來許多...


後來,我還參加了谷關戰鬥營。沒當過兵的喜歡體驗當兵的樂趣,真的要當兵時,卻是想盡辦法躲呢,怪吧?
整個戰鬥營當然是軍事化管理囉,除了那些山訓項目之外,最刺激的大概就屬夜行軍吧!漆黑的夜中,先講講一些鬼故事,之後,就出發前往指定地點,途中,又是樹林、又是墳場、地坑,加上一些故意安排的詭譎氣氛及惡作劇,總是搞哭了好多女生。當然啦,這時,也是男生「卡油賺福利」的時刻啦!又是牽手又是抱抱、安慰,一切都是自己送上來的喔,哈哈!

而不論是什麼梯隊,結束前一晚的營火晚會,一定是重頭戲。各組準備的表演,隨著活動進行下去,到最後,一定是感性的,搞得大家老淚縱橫,記憶深刻!「珍重再見」旋律,迴盪在睡夢中...

其實,回想起來,營隊活動總是短短幾天就結束,但是在當時欠缺與異性正常接觸的年代中,這幾天卻是意義非凡的。因為,可以學習瞭解異性的態度、觀念,學習與異性互動的模式,這些,在和尚學校是沒有教的。
而活動結束分開後互相通訊,也是一種學習,可以學習寫作能力(不能說是情書,因為還不夠格啦!)、學會瞭解別人的想法、懂得透過字裡行間去關懷別人,更有見賢思齊的機會(我的
字跡就是模仿筆友的字慢慢改過來的)......

雖然,那些筆友最後大都會不了了之,但還是曾經有過助益與感動的。現在想想,好像跟網路上的好友有些相似呢!你是不是也這麼覺得呢?

你有參加過救國團嗎?

這首救國團梯隊結訓前一晚的營火晚會必唱的「萍聚」,歌詞這麼唱著:

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 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
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 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
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 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
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 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

因為熱情不約束,所以曾經感動滿滿,所以曾經熱淚盈眶,但似乎仍免不了音訊杳無,更遑論約束住熱情了,大概,一絲火花都難起、一圈漣漪也無囉~

 

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