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看到這二句話: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,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。
剎那間,國中時所背的這首詩又浮現腦海,同時也出現一幅圖畫,於是,開始構思如何將心裡的影像畫出來。結果,就成了上頭這一幅塗鴉了!儘管沒有專業手法,但至少畫出自己心中那「紙窗松痕」的感覺了。可惜,我畫不出心頭的人影!

這二句,是出自胡適手稿“秘魔崖月夜”,全詩文如下:
依舊是月圓時,依舊是空山,靜夜。
我獨自月下歸來,這淒涼如何能解!
翠微山上的一陣松濤驚破了空山的寂靜。
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,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。


胡適,是我國中時期十分喜愛的作家,一般來說來說,國中國文課本的近代作家中,應該就是徐志摩、朱志清與胡適三人,最讓當時學子印象深刻了!
猶記得當時課本中這三人的照片,都是戴著圓框眼鏡,所以,也讓我有一段時間也戴起了圓框眼鏡,彷彿自己戴上圓框眼鏡,就會比較有文學氣質一樣,哈哈!你看,這就是我第二副圓框眼鏡!!
(還記得第一副圓框眼鏡,在學生為我辦的慶生會中砸蛋糕時掉在地上,而被踩爛了。)




胡適,除了這首詩之外,應該就是那篇寫母親的文章,與朱志清寫父愛的「背影」,真是雙璧!寫盡父母關懷子女的心跡。那句「涼什麼涼,老子都不老子了!」成了當時同學琅琅上口的經典名句!

這首「秘魔崖月夜」,字詞簡單,毫無生澀字眼,也不刻意句句押韻,並能適時換韻,卻是將思念伊人的心境,以及山風亂松濤擾人思緒的情境表露無遺!這般新詩,正是個人認為新詩的最高境界!努力學習中!!

隨著時代演變,胡適彷彿不再受到重視,真是可惜!在強調本土意識的教育觀念下,白話文越來越多,但除了讓學生錯失了讀這種新詩體會淡淡卻意境悠遠的機會,好像也沒能讓學生更會使用白話文而寫出一篇通順的文章來?

在一次參訪中山大學圖書館機會中,我發現圖書館中掛了一幅胡適墨寶,在此與大家分享:

霧鬢雲鬟絕代姿,
也能妖豔也能奇,
忽然全被雲遮了,
待到雲開是幾時?
待到雲開是幾時!

(一九三六年七月從神戶到橫濱火車中望富士山,寫所見作小詩。
胡適。一九四七、十二、四)

據圖書館導覽人員說,胡適明是在寫富士山,但其實,是在思念他的情婦。
是不是如此,我沒去考證,但你看,這小詩字句是不是真的很簡單,意境是不是真的悠遠呢?

其實,相較於徐志摩的熱情奔放,胡適確實是拘謹甚多,寫詩也更加隱晦了。

我彷彿聽到胡適說:我可以為你寫詩,但我不能為你寫詩!因為,詩句會洩漏了我的祕密,會宣洩了我的情意!

.........

 

你知道嗎?這首傳唱多年的校園民歌「蘭花草」,正是胡適的詞。
一起來欣賞吧!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