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閒來無事,翻出舊照片慢慢回味,看到這張,大一時跟學長騎著機車奔向墾丁時,路邊留下的回憶~
這輛車,是學長的,DT,很帥吧!那時,我還沒有機車,在成大校園裡,只有一台有籃子的淑女車,呵呵!
我突然想起,我的二輪歲月...男生,總會有一段歲月,是想要馳騁的!恨不得想飛起來呢!


(以下均為網路抓圖)

忘了究竟是幾歲學騎車了,但,當時學騎車,只有這種老腳踏車,因為有橫桿,個子又不夠高,所以,必須側在左邊,把右腳伸過去踩,側著身子、扭著屁股狂踩,那畫面,現代人很難想像了吧,因為現在不論多小的小朋友,都有適合size的腳踏車可以騎。
當時大人怕摔車會「摔壞車子」(車子比兒子珍貴呢!哈哈!),所以,會在後座綁上一根扁擔,這樣,就可以撐住不倒啦,是不是很滑稽呢?

不過,別以為會騎腳踏車了,就有腳踏車可以代步,門都沒有啦!家裡只有這一台腳踏車,是大人的,小孩子上學,還是走路!
我對這款腳踏車,有一份特別的情感。
小時候,我經常生病,印象中,爸爸就是騎這腳踏車,讓我坐在前面橫桿,後頭載著媽媽,往醫院而去。我雙手有時握在把手太過用力,害爸爸很難控制方向,加上載重,整輛車是晃來晃去的。

不管怎麼樣,會騎腳踏車,就表示有騎機車的平衡感啦!



後來,因為家裡送報紙,有了金旺,不用離合器,只需踩檔,只要會騎腳踏車,就會輕易上手!
所以,國一,我就開始會騎機車,但,僅限媽媽要出門沒人可以載時,我才能騎!



(台灣的經典機車~野狼!)

國二,我開始偷學需要換檔的機車,那是二哥的野狼。
一開始,以為跟金旺一樣,不用按離合器就可換檔,所以,每次一踩檔就熄火,二哥看不下去了,才決定教我,就這樣,我的騎機車技術更進一步啦。此時,也才算是會騎機車了!


 

(農用搬運車)

插曲:
既然會騎打檔的機車,開車,就不難啦!
二哥那時開雜貨店,需要載煙酒貨物,所以買了一台搬運車。晚上,要放回老家的大埕,白天則是需要在雜貨店使用,替這搬運車「送往迎來」的工作就落在我身上,所以,我學會開車了。

早上上學時,開著搬運車到二哥家,換腳踏車去學校;晚自習放學後,再到二哥家換車開回家。
記得冬天的晚上,開搬運車,省去騎腳踏車逆著風,也縮短了從墓仔埔經過的時間,真是不錯呢!
農忙時,我也經常開著搬運車載農物,開車,好像很習以為常了!
也或許因為有這樣開車的經驗,所以,後來我要考汽車駕照時,根本不用去駕訓班花錢學,就直接去監理站報考,一次就考過啦!

話說,真正屬於我的第一輛機車,是六哥給我的老舊機車,但是能代步就好囉!就是這一台~



我六哥騎了好多年的中古機車,他買時就已經是超中古的啦!
所以,在我手上的壽命沒法多久。所以,我開始存打工的錢,買了第一台自己花錢的機車!


就是這一台~飛狼!!野狼的兄弟啦!

這台飛狼,陪我好多年!也到處征戰。墾丁、南迴、彰化、甚至環島...

後來,一陣子運勢極度不順,七哥也剛好需要機車,這一台飛狼就給了七哥,而我,為了「減速慢行,以策安全」,則是改騎比雅久


這種車,輪子小,又容易受坑洞影響平衡,所以不敢騎快,或許就是這樣,才度過那段運勢極差期保住一條小命吧,哈哈!
後來,工作大概一年,存了一些錢,認為家中真的還是需要一輛汽車,我便買了汽車,這台比雅久,則由六哥接收。

這比雅久跟上頭那輛飛狼一樣,在台北街頭奔馳好多年,後來,六哥、七哥也都有車子了,便被棄置街頭了~因為車牌沒報廢,多年後,還讓我去監理站清了一些稅呢!

其實,後來,我還是有再買一輛中古機車,可以跟汽車針對路程交替使用


好像類似這一輛吧?後來,大哥跟我說,他兒子吵著要買重機,為了避免他真的跑去買,這輛機車,就轉到他家去了。

說到重機,每個男生都會夢想擁有!我會阻止侄子去買,是因為他還沒啥經濟能力,結果,我自己在工作幾年後,還是抵抗不了心理的那份渴望,買了一輛535cc的重機~YAMAHA VIRAGO

 

因為找不到照片,就網路上抓圖,車身顏色是米黃色,不是黑的,感覺更古典美!

重機車難怪會讓人如此嚮往,騎起來很穩,加速快,速度也不輸汽車。我曾經在一條直路上飆破160km!
那時,還沒有重機牌照,我騎出門,都是騎「記者證」啦~上山下海到處採訪,真是很靈活的呢!連警察先生也忍不住會借去騎騎過乾癮呢!
不過,沒有牌照的年代裡,重機的最終命運,往往是被偷啦!我這輛virago535,也是被人給偷走了!
至此,我的二輪歲月也正式結束了!!

啊,不是!最近這幾年,短程的上下班,都是一台老舊的YAMAHA50cc小綿羊陪著我,年紀18歲(機車啦)。呵呵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