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閒來在家無聊,翻翻書櫃,拿出了幾本集郵冊,就像是讀書一樣,只是這書,像歷史、像藝術、像地理、像文學...

自己並不是很喜歡集郵,但有一個時期,陰錯陽差地在郵局開了戶,就這樣,郵局按時會將新發行的郵票寄到家裡來,也因為這樣,我才有了這幾本集郵冊。

郵票儘管小小一張,但那上面的圖案,可都是精心之作呢!

很多郵票是像上面那張,採用故宮的藝術品當票面的,就絕對是經典之作了!





像這組花鳥圖,是不是很有藝術感呢!



張大千的潑墨荷花,濃縮在這小小一枚上,也是一種藝術!



台灣瀕臨絕種哺乳動物,讓我知道了,原來台灣有水獺、台灣狐蝠這些小動物呢!



這張就難得啦!早期阿里山小火車駛過神木前的畫面,現在當然是已不復見囉,因為阿里山神木,早就已經「躺平」了!



看看這兩款小火車,想想當年阿里山伐木業興盛時的盛況!
當然,也可以回想自己曾經搭過小火車造訪阿里山的那趟旅程。





這組長江風光郵票,包括長江源地區(海拔6543公尺,自此綿延6300公里才入海)
長江第一灣(金沙江在雲南石鼓由南急轉東北)
虎跳峽(玉龍雪山與哈巴雪山之間,據說有猛虎躍江而過,故而得名)
瞿塘峽(又名夔峽,三峽之一,如今已隨三峽大壩完成而消失)
小三峽(四川巫山溯支流大寧河而上,有龍門峽、巴霧峽及滴翠峽)

讀著這組郵票,是不是像在翻閱著地理雜誌呢?



造就台灣經濟起飛最重要的里程碑,非「十大建設」莫屬了!
「十大建設」大家皆琅琅上口,但真正細數得出來嗎?
看看,回憶一下囉:
鐵路電氣化、台中港、中正國際機場、煉鋼廠、中山高速公路、核能發電廠、石油化學廠、蘇澳港、造船廠、北迴鐵路。
看著這組郵票上發行日期,已經31年囉!我當然沒那麼早就集郵啦,這是哥哥留給我的!

說到久,還有這個~


國父肖像郵票,是不是感覺很有歷史啊?但真正有多久,我就不知道啦!



而這一枚郵票,我就更不解囉!航空郵票「壹萬圓」?這是什麼年代的呢??

另外,還有一些先烈偉人的肖像郵票


這是逝世滿一0一年的黃花崗烈士~林覺民。可惜很多人不知道他是誰了!
因為國文課本早已不選那篇引人落淚的「與妻訣別書」了!

因為「曾經」集郵,所以也莫名其妙地得到幾張更有年代的郵票,真是意外的收穫呢!

我還意外地擁有兩組澳洲郵票呢!

一組是雪梨奧運紀念郵票,雪梨奧運還記憶猶存,卻是已經匆匆又過了2004雅典、2008北京奧運、2012倫敦奧運呢!

為此,暑假去雪梨,我還特地跑去雪梨奧運會場逛逛呢。(順便打一下廣告,有興趣雪梨遊記的,請前往我的日記最前面那幾篇!)




另一組是2000年跨年紀念郵票。猶記得還在歡喜迎接千禧龍年,但又是另一個龍年囉!!歲月啊!歲月!




票面上,稍微移一下角度,就會出現1999以及2000的字樣,是不是很特別呢?


看著這一枚枚、一組組的郵票,真的比閱讀一本書更有趣呢!

記得以前小時候有老師告訴我,集郵也是一種儲蓄,但我總是不大懂。
心想,難不成買來之後,等缺錢時,又一張張依照票面的金額,2元、五元、十三元地賣?而又要賣給誰呢?
小小腦袋瓜裡,好多好多的問號啊!
現在,我還是不解。不過,我算著大全張的郵票,哇!單單票面的金額,一大張就是720元呢!
哪天,我如果落魄了,這幾本集郵冊,好像還可以讓我撐個幾天喔?哈哈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