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宵夜,點了一碗乾麵,隨贈一碗清湯,拿起胡椒灑下,舀一匙入口,那胡椒清湯味道不只入口,也立刻入心,勾起了小時候的味蕾,思想起...

小時候,老爸說敢吃辣身體才健康,所以他鼓勵我吃胡椒、辣椒,就這樣,練就了我喜歡吃辣的習慣。

記得小時候,吃著媽媽煮的麵,一定會加一匙的胡椒,那一大鐵罐的胡椒粉,就是老爸專程買給我的。所以,我幾乎喝湯時,就會加胡椒,蛋花湯加胡椒,對味!貢丸湯加胡椒,更對味!就連清湯,我也是要灑胡椒。
就是這味蕾...

由於爸媽信仰十分虔誠,老爸還是廟裡的「桌頭」(幫忙翻譯乩童指示的人),所以每年一定會參加庄內廟宇的進香團活動,行程一定都有台南的南鯤身,一進廟門,人山人海,個個手上一把香,爸媽怕無暇顧到我,會遺失或被簇擁香客手持的香燙到,所以總是會先買一包「燒酒螺」,要我坐在樹下吃著,等他們拜拜完再回來原地找我。
我也很乖地將所有注意力全集中在那包燒酒螺上,忙著一顆接一顆吸吮著,吃著那小小的螺肉,品嚐著那辣中帶甜的湯汁,心中還會想自己究竟能不能在爸媽回來前將那包燒酒螺吃完?所以,那一顆一顆就越吸越快!所以我根本不會亂跑,很安全呢!
而爸媽在拜拜之後回來找我的第一件事,一定是拿毛巾幫我擦臉、擦頭,因為那時總是連頭髮都是濕得滴汗!哈哈!自己那呆呆的情景至今記憶猶新!

這樣的進香團行程,滿滿的燒酒螺味道!但可別以為我只是喜歡去進香,其實,我更愛旅遊!
但是,國小六年級,學校辦畢業旅行,因為家境窮,媽媽不讓我參加,我好難過,但媽媽勸我時,竟然是講「沒要緊啦!沒外久咱就要去進香了,同款是坐車七逃啦!到時擱買燒酒螺乎你吃!」
無獨有偶,國中畢業旅行,就算導師要幫我出錢參加,但媽媽再次使出這招,又讓我失去參加畢業旅行的機會!而原本以為,我的人生第一次畢業旅行,可以在高中實現,卻沒想到,台北的高中根本不辦畢業旅行!至今想來,還是好無奈啊!

所以,燒酒螺的「思想起」,是小時候的記憶,是父母親情的回憶,是貧窮家境無奈之中一絲安慰的味蕾.....


 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亦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